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劳动保护

关于印发《全市工会系统 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24

 鄂工通字〔2019〕44号


关于印发《全市工会系统

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方案》通知


                                                                                                                    各旗区总工会,各产业(系统)工会、市直各基层工会,中央、自治区驻市企业工会: 

现将《全市工会系统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 

                                2019年5月13日 

全市工会系统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方案

 

为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中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推动“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竞赛活动深入开展,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工会系统内组织动员各族职工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四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市“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动员组织职工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在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化开放合作共赢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职工学赶先进、争当劳模、比作贡献,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为推进鄂尔多斯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二、竞赛内容 

(一)重大工程建设竞赛。基础设施建设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先导性工程。围绕水利、铁路、公路、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市政等重点领域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以“六比一创”(比工程质量、比工程进度、比安全生产、比技术创新、比文明施工、比科学管理、创精品工程)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重大工程竞赛活动,促进项目优质、高效、安全、环保竣工和投入使用。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围绕脱贫攻坚重点工程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 

(二)产业转型升级竞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以能源、冶金、煤化工、乳肉绒、新材料、装备制造、稀土高科、节能环保、大数据、军民融合、文化旅游等产业为重点,围绕促进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对接、打造现代产业基地。组织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发明创造、职工和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等职工技术创新活动,落实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战略,打造一流产品,提供一流服务,助推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发展。 

(三)重点行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加快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在高能耗、高排放行业中组织开展以“三比一降”(比创新、比技能、比管理、降能耗和排放)为主要内容的节能减排达标竞赛活动,加快改变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产业结构,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增长方式,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重点行业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按时完成。 

(四)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围绕加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选择通用性强、技术含量高、从业人员多的工种,每年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劳模和优秀技术工人开展技术培训、技术帮扶、名师带徒等活动,推广技术经验、绝技绝艺和先进操作法,搭建技术交流、成果展示平台。 

三、竞赛时间 

2019年—2020年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市总工会的领导下,由市总工会经济部组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各级工会要结合各自功能定位和发展导向制定具体竞赛方案,分级分类推进实施。要密切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合作,建立竞赛活动协调会议制度,加强政策协调、工作协商和信息沟通,推动竞赛活动深入开展。未涉及市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的工会要结合实际,在经济建设主战场部署开展本旗区、本产业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劳动和技能竞赛。 

(二)认真总结经验。注重调查研究和分类指导,搭建交流成果、分享经验、研究工作平台,总结竞赛各环节中的创新举措、优秀经验和典型做法,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确保竞赛活动取得实效。 

(三)加大宣传力度。把开展竞赛的过程作为激励广大职工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的过程,吸引更多职工积极投入到竞赛活动中来。充分运用传统新闻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互联网新兴媒体等传播平台,积极宣传竞赛活动先进典型和成果,不断扩大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社会影响力和带动力。 

(四)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工会要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市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至少开展1—2个项目(工程)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并围绕本旗区、本产业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大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要明确专人负责,强化对各项工作的推进与落实。要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将各自竞赛方案、进展情况及时上报市总工会,市总工会将根据各地竞赛开展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督促、指导。请各级工会认真填写《全市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统计表》(见附件1)、《各旗区(产业)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统计表》(见附件2),与本旗区、本产业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实施方案一并于5月30日前报送至市总工会经济部。 

联 系 人:李 慧 

电子邮箱:ordosjjb@163.com 

联系电话:0477-8399008 

附件:1.全市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统计表 

      2.各旗区(产业)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统计表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关于围绕自治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通知(1).docx
上一篇: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职工创新工作室 考核标准》的通知
下一篇:第五届鄂尔多斯市导游员、讲解员服务技能大赛决赛圆满落下帷幕